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将调研分析与整改落实相结合 不断推进学科建设与学术委员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工作调研会

2019-12-16  点击:[]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为更好发挥学科建设和学术委员会工作在学校事务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0月16日,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学科建设与学术委员会工作调研会,结合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学术委员会工作现状,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听取意见,查找制约工作发展中最核心的问题,力争将主题教育要求贯穿工作实际全过程。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及联络员参加调研。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学虎主持,贾振元副校长参会并做总结发言。

会议首先由马学虎主任通报目前我校学科建设与学术委员会工作情况。他肯定了我校自 “双一流”建设以来取得的成效,介绍了学校以化工、装备制造、建设工程等学科群为建设龙头,以强势工科为突破口,涌现出了一批批创新团队和原创性成果,持续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长征五号火箭、C919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国之重器”研发和“大国工程”建设中均作出重要贡献。

同时,他对学术委员会目前运行的情况及重点工作也进行了通报。他强调,学术委员会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它担负着学校重大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办公室自独立编制以来,理顺了原有的运行机制,同时也建立了很多新的规章制度,此次调研也是希望大家再次熟悉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制度,并根据分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共同协调解决。

微信图片_20191016155106

在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就学科建设任务和如何更好的发挥学术委员会职能进行讨论,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明山、王伟、李廷举、丁洪斌、全燮、张立卫、魏晓文、王慧莉、周永贵、徐永平、党延忠分别做了发言,就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如何界定、学术委员会工作范畴如何界定、工作抓手如何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各自分委员会也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国红、张维平、贾晓津、丛丰裕会上也分别做了发言。

会议最后,贾振元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围绕如何更好的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认识,明晰职责。学术委员会是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委员们应该提高对学术委员会职责、作用的认识,将“目标”、“合规”、“效率”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二是加强督促,规范建设。针对会上各职能部门对学术事务概念及范畴界定存在认识分歧的情况,他指出,不论是学术事务还是行政事务,最终的决策和执行都是由行政来实现的,8个专门委员会必须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或议事规则,规范工作流程,保证专门委员会有效发挥作用。三是理顺机制,推动发展。各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在实际运行中,与行政权力之间还缺乏明晰的职责边界和协作机制,运行机制必须理顺清楚才能推动工作发展,学术委员会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否则工作很难落到实处。

最后,他还强调,学科建设工作是一项综合、系统性工作,需要全校各个部门紧密协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双一流”的高质量建设。

此次会议持续时长两个多小时,共有15位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委员代表和6位专门委员会挂靠部门代表发言。可以说,这是一次深入、有效的集体座谈,不仅弄清了制约我们工作发展的核心问题,同时也明确了未来工作的重点方面。学科建设办公会(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将以此为契机,紧抓整改落实,不断推进学科建设与学术委员会工作规范化建设。

上一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再次召开工作调研会 下一条:【光明日报·整版】王立鼎的齿轮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