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再次召开工作调研会

2019-12-16  点击:[]

为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理顺运行机制,发挥其在学校学术事务中的重要作用,12月5日,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在主楼西侧楼419会议室第二次召开工作调研会,学部(学院)部长(院长)及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由学术委员会马学虎主任主持,贾振元副校长参会并做总结发言。

会议首先由马主任通报了学术委员会运行情况及办公室重点工作。他详细介绍了自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换届以来,学术委员会在制度建设、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对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的工作职责也做了进一步明确。他强调,学部(学院)应加强学习,有关学术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相关政策文件,贯彻落实国家、学校文件精神,制定符合各学部(学院)实际可操作的议事规则和事务清单,理清组织架构,功能整合,有效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

交流研讨阶段,各学部(学院)部长(院长)纷纷发言,与会人员指出,学部(学院)教授会与学术委员会在职责分工和发挥作用上存在重叠,大家就学部(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教授会在工作程序如何实施以及学术分委员会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

针对以上问题,贾振元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进行了一一回答并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要认真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各学部(学院)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在制定本学部(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之前,应先将国家、学校文件弄懂、学透,建立一套符合学部(学院)实际情况,便于操作,有利于学术委员会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文件。二是要统筹规划,提高管理水平。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明晰该干什么,如何干,在干的过程中还要符合科学、合规、高效的三个原则。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有统筹规划的能力,理清组织架构,将功能相同的组织进行整合运行,加强领导,提高管理。三是要高效运行,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他强调, “教授治学,民主管理”要以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前提,要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此次调研会是在10月16日学术委员会工作调研会基础上召开的,进一步向各部长(院长)明确了学术委员会职责分工及工作内容,是加强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建设、理顺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将不断推进学术委员会工作,为我校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助力添瓦。

上一条:学校第九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将调研分析与整改落实相结合 不断推进学科建设与学术委员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工作调研会

关闭